从毒瘀论治职业性慢性铅中毒

2008-04-17 00:00:00 来源:

  福建省南平市职业病防治院游祖生针对毒瘀病机,应用化瘀解毒汤治疗职业性慢性铅中毒23例,取得较好效果。
  研究人员对于23例职业性慢性铅中毒患者,给予中药化瘀解毒汤(丹参、土茯苓各40克,桃仁、郁金各15克,川芎12克、绿豆90克,金钱草30克,制大黄、甘草各10克),每天1剂治疗。以5剂为1个疗程,每疗程之间休息停药3天,共治疗5个疗程。在各疗程末的次日或休息第3天,留晨尿作尿铅检查,尿铅<0.3880微摩尔/升,用依地酸二钠钙0.5克加50%葡萄糖液40毫升静脉注射1次,并收集24小时尿液检验铅量,如尿铅低于1.4400微摩尔/24小时,则停止服药,未达到正常者继续治疗。
  结果表明,23例患者中治好16例,有效7例。其中服药3个疗程时尿铅降至0.3880微摩尔/升以下6例,4个疗程尿铅正常13例,5个疗程正常4例。第5个疗程末尿铅为0.0320~0.2560微摩尔/升,均值0.1290微摩尔/升。经统计学处理,治疗前后的尿铅含量比较,差异有非常显著性意义(p<0.01)。
  古代中医典籍中有类似职业性慢性铅中毒的记载。《本草纲目》云:“……其气毒人,若连月不出,则皮肤萎黄、腹胀不能食,多致疾而死”。其理是铅毒邪气长期从呼吸道侵入,到达血液,潴留脏腑,瘀积骨骼,阻碍气机,影响血液运行,以致血行不畅,终成血瘀,铅毒久客可致瘀,瘀则毒凝,铅毒与血瘀互为因果,相互影响,从而毒瘀交结,壅阻脏腑、骨骼、经络,使其营卫气血津液运行受阻,诸症迭起。
  在临床中发现,部分患者体内铅浓度虽高但无症状或症状较轻,一旦遇饮酒等诱因即出现恶心、呕吐、剧烈腹痛、大便不通等一派邪实证候。因此在辨证时,将理化检测结果与中医辨证论治结合起来,既辨证又辨病,对轻度铅中毒特别是无症状病人尤为重要。
  研究人员认为,毒由铅生,变由毒起,铅邪不去,毒气难除。而瘀阻不解,气机必滞,变症丛生。即使部分患者出现虚象,也应当抓住铅毒瘀滞这一病机。诸药合用,共奏化瘀行滞、解毒利湿之疗效,发挥排铅解毒之作用。治疗结果表明,上述药物具有驱铅疗效,随着病人体内铅毒减少,其主要症状与体征逐渐消失和好转,这可能与治疗后患者气血畅通,郁积体内铅毒得以排出有关。

3333
3334
更多>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